雖然已經有做家事皂了
但一直很想嘗試看看液體皂
製作快速 方便使用也不用熟成這麼久😁


關於鉀皂
鉀皂的失敗率很低
只要比例抓對了基本上是不會失敗的
有興趣的小夥伴們可以動手試試喔♥

液體皂跟一般固體皂有差嗎?
液體皂就是鉀去皂化
而一般的皂用的是用鈉去皂化的
製作方式的差別呢?
 一般固體皂是用冷製法 
全程溫度都控制在50度以下
能夠完整保留油脂的養分
但液體皂是用高溫去製作的
養分會被破壞 這就是為什麼我只想做家事皂
拿來洗碗筷而已嘛~😏

經常看到教學都是用小火一直煮
到膨脹的時候關火
這個方法很快但也比較危險
會爆炸會爆炸會爆炸💥!!!!
(開玩笑的 強鹼噴濺出來而已
那要怎麼製作比較安全又能不花那麼久的時間呢?
我第一次做也是瞎搞的 
但成功了大概沒什麼問題...吧

好了進入正題吧~
首先你要有個深一點的鍋子
椰子油350g
95%氫氧化鉀94.3g
水268.8g
鉀分次加入水中融解
其實書上跟網路上對於融鹼說法不一
有些是教你鹼➕到水 
有些是水➕到鹼
我都是把鹼分次加到水中
鹼碰到水後會極速升溫
所以我個人覺得這樣比較安全

82918.jpg

接著就是一直攪一直攪
過程當中我完全沒開火
中間有用電動攪拌一下下
差不多有點難攪就換湯匙攪
整個過程出乎我預料的快!!!

整個攪的時間不到半小時
已經連湯匙都很難攪了
這樣就代表完成了👋👋
(要像圖片上那樣湯匙插著也不會倒喔)

82919.jpg

接著保溫  用電鍋會加速皂化
所以我用保鮮膜封住後電鍋加熱
加熱N次後決定放棄這個方式
因為看不出什麼差別😂
我還是耐心等待好了
皂化完整的皂寶寶會很透
封面圖是放了十天之後(怎麼還沒好🤔)

82916.jpg

等完成後要套水
到時候再補後續♥

說個小插曲
最近不是荔枝的季節嗎😋😋
我把皂寶寶通通搓圓放著
爸爸一回家看到就問
哇 誰把荔枝都剝好了!!!
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家事皂 液體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